我的投资思路
在这里记录我在投资中的思考。暂时还没构成一套关系和逻辑比较清晰的投资体系,属于想到哪里写到哪里。
持仓是最终目的,交易是增加持仓的手段。
金融资本服务于实体经济。那么,买入一家公司股票的主要原因,应该是它在实体经济中的重要性。这是一种长期的逻辑,短期的事件不影响买入卖出的决策。但是可以利用短期的非理性价格波动,降低持仓成本,增加持有的股权。
买入卖出的决策不应基于短期的事件,因为这里面有很多噪音。比如一个国家的政策会反复,某些上下游的供需关系也是短暂的不平衡。
我理解护城河不仅是同业间的竞争力,其次还有社会对这家公司所提供服务的需求的确定性。比如人类历史无论发展到哪个阶段,都需要银行来降低社会的货币流通成本。
不可复制性也是护城河的一部分。这种不可复制不仅仅指其他人能不能搭建出同样的一套体系,或者成立一家公司提供同样的服务,还指即使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回到创业的那个时间点,带着所有的知识和资本,仍然没有足够的确定性能够复刻它的成功。
国家存在的意义:
- 做大蛋糕,提高生产力
- 分配蛋糕,合理分配资源,既保持经济活力,又不制造特别大的贫富差距
- 保护蛋糕的安全,应对自然灾害和战争这类事件
操盘者通过制造价格上的波动来达成他们的目的。推动价格上涨或下跌,都是他们手段的一部分。
社会阶层的划分不是以净值的多少体现,而是他们应对这种波动,甚至利用这种波动的能力。社会底层在通胀中被收割劳动力,在通缩中被收割他们仅有的微不足道的资产,劳碌一生成全他人。